梁得柱:新中国成立后西农首任党总支书记

  • 发布日期: 2021-10-26

19451月,22岁的地下党员梁得柱被地下党员、西北民主青年社负责人李敷仁派到西农,以旁听生的身份开展党的工作。在西农的十年时间,他先后任西北农学院中共地下党、新民主主义青年团负责人,积极开展学生爱国民主运动和建党、建团、统一战线工作。195012月,中共西北农学院党总支第一届党员大会召开,梁得柱任书记,是新中国成立后西农首任党支部书记。

梁得柱1923年出生于陕西岐山。这里是宝鸡地区第一个党组织诞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1939 年,曾任地下党中心县县委书记王宏谋通过其小学同学、地下党员曹世杰介绍,认识了正在岐山县南牛庄小学担任教师的梁得柱,了解到其当时思想进步,决定将其作为发展对象。

9月,县城饭馆的一问一答成为梁得柱人生中的重要转折点,一天,曹世杰与梁得柱在饭馆吃饭时,问他:若有人介绍你参加共产党,你愿意不愿意?梁得柱回答说,我当然愿意。曹世杰听后说,那好,我介绍你参加中国共产党。特别叮咛参加组织的事情上不告父母,下不告妻子。此后,曹世杰把此情况告知王宏谋并获得他的同意。

此后,梁得柱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最初想当一个革命英雄人物为实现全人类解放的目标而奋斗,梁得柱一心向党,一生为民,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为科研事业发展奉献了一生。

1939年在凤翔师范学校时,梁得柱就与李敷仁办的老百姓社积极联系,办学生读书会,传播进步书刊。1940年在岐山中学学习时,在进步同学中传阅《大众哲学》《政治经济学》,苏联小说《铁流》《母亲》及鲁迅小说。和进步学生牟富生、黄守中等办《拓荒》壁报,宣传党的抗日救国主张,反对投降,反对妥协。

19468月,中共关中地委先后派余正、赵乃井和梁得柱联络,指示他继续隐蔽,开展党员培养发展工作。

中共西农党组织重建后,梁得柱被指定为西农地下党负责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西农党组织领导开展了六二罢课和反饥饿、分内战、反迫害学生运动。在国民党反动派对地下革命力量迫害最疯狂的危险情况下,梁得柱不顾危险,坚守岗位,沉着冷静,领导开展了护送50余名进步师生到延安、华北和中原解放区参加革命。

19477月,国民党反动政权强令西农迁校,梁得柱带领进步师生坚持斗争,取得了两次反迁校运动及三次护校斗争的胜利。西农地下党组织也不断扩大,到解放时西农已有党员52人,并成为领导学校民主运动,迎接解放的坚强堡垒。

19495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发起陕中战役,直逼西安。518日,咸阳一带激战。为避免战事中学校贵重仪器设备、图书资料及文档等的损失,梁得柱反复考虑,派既是陕北同乡、又是学生地下党员的农经系1946级学生赵学用与总务长杜理庵商谈,以学校名义发出通告,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五百多箱校产安全被转移到学校保险柜、防空洞和地下室。

520日,王震将军率部解放西农后,在西农附中(今张家岗小学)窑洞会见梁得柱,指示尽快成立地下党支部。

52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安军事管制委员会军事代表王纲(后名王刚)等来校后,持时任中共陕西省委负责人赵伯平给梁得柱的信,与当时尚未公开的西农地下党组织取得联系。西农地下党组织紧密配合协助安排师生员工生活,全力做好接管工作。

6月,面对胡宗南部与青海马步芳部、宁夏马鸿逵部向东反扑并企图夺回西安的形势,611日凌晨,梁得柱与王刚等带领全校370多名学生和少数教职工,徒步从学校到普集镇(今武功)火车站南渡渭河,经周至、户县向西安转移。后转移至赤水接受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教育,经受革命锻炼。

扶眉战役胜利,西农复校。不久,西农党支部改组为西北农学院临时党总支,下设三个党支部,梁得柱任党总支书记。 10月,中国共产党西北农学院总支委员会正式成立,下设教职员、学生、工人、农场和附高(高职)五个党支部,梁得柱任党总支书记,此时,西农地下党组织已处于半公开状态。

因负责西农地下党工作成绩突出,19497月,梁得柱在西安得到西北局宣传部长张稼夫、西北文教委员会主任杨明轩和西北军政委员会教育部长江隆基的接见和表扬。1950年获得解放大西北纪念章。

19504月,西北农学院党组织正式公开,直属中央西北局领导。公开后的西农党组织由各党支部邀请所在单位人员开会,宣布党员名单,并向师生讲解中国共产党性质及在学校的任务。

12月,中共西北农学院第一届党员大会召开,55名党员参加会议。选出了梁得柱、康迪、曹达、巩重起、刘声远、董杰等组成的党总支委员会,梁得柱任书记。

作为西农党总支书记,解放后,梁得柱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先后开展了整党学习、抗美援朝、知识分子思想改造运动、忠 诚老实运动等。工作中,他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发挥善于做思想政治、知识分子、科学组织管理工作的特长,严于律己,宽厚待人,团结同志,艰苦朴素,始终与群众打成一片,从不计较个人利益得失,深受广大干部、群众的好评。

1956年夏,作为中国科学院西北分院筹备委员会西安办事处负责人,梁得柱组织西农、西北大学、西安师范学院部分教师去太白山进行考察。这是解放后第一次对太白山有计划的考察。我校昆虫学家周尧回忆到:梁得柱提出要把太白山划作自然保护区,作为科学研究的基地,要在这里发现大批新属、新种,攀登世界科学高峰,给了他很大的鼓舞。

此后,梁得柱历任中国科学院西安办事处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陕西分院秘书长,西安植物园主任、党支部书记, 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2019年因病逝世,享年96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