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我的老领导赵国玺

  • 发布日期: 2022-05-06

2022年刚进入五月,又一个慈目善面的老领导离开了我们。他走得是那么急促,家人和我们这些老部下都接受不了这个现实。虽说也算高寿,虽说少了病痛的折磨,但人们总希望这个分别的过程能再拉长一些,儿女们能尽尽孝心,亲友们能多说些离别前的话。

赵国玺是我的老领导,曾任长武县委书记、铜川市委组织部部长、铜川市委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等职。不管职务怎么变化,我还是一直习惯叫他赵部长。我在铜川市委组织部任干事时,他由咸阳市长武县县委书记调任铜川市委组织部长。我们都是农村长大的,又都是西北农学院毕业的。虽然相差20多岁,特殊的缘分让一老一少感觉特别亲近。

那时候领导干部的居住条件都差。就拿他和我来说,虽然职位差别非常大,但是住房待遇是一样的。我们一家挤在单身楼里,他刚调到铜川时也住在单身楼的一间房子里,恰好住在我的隔壁。那时候做饭只能用电炉子或者煤油炉,在这有限的条件下,两家有时会一块儿包饺子、下面条。那时候的领导干部几乎不在馆子里吃饭,收入不高,日子艰难,但也是最快乐的日子,人和人之间关系是单纯的。

赵国玺是党的一位公道正派的好干部。他对工作要求严格,但对干部关心备至。组织部是加班比较多的一个部门,时间长了家属就有意见。赵部长经常晚上到办公室转,同干部聊聊天,问问有啥事,还一块儿看电视。有一次看见一个家属在,赵部长就问对单位有什么要求。这个家属也不知道来人是谁,大声吼道,组织部加班太多,照顾不了家,也给大家解决不了什么问题。把在座的干部吓了一跳,赵部长却嘿嘿一笑。这就是那时候的干群关系,是那样的和谐亲切。

在单身楼居住的那段时间,我爱人有了身孕。当时,我们两家老人都不在跟前,赵部长和阿姨给了我们极大的关心,拿家里的水果和红枣给我爱人吃。完全是一种长辈对晚辈的关心,没有领导和部下之间的距离,没有什么利益的交换。我想到这些就感到心里特别暖,总希望回到那个时代。

赵国玺部长为党的事业奋斗了一生,不管在哪里工作都留下了众口皆碑的赞誉。任长武县县委书记时,他团结带领一班人,提出并推动落实“保证一个主体(粮食生产),大力发展两翼(多种经营和乡镇企业)”的方针,有效促进了县域经济的发展;任铜川市委组织部长时,他公道正派,注重实绩,选拔出一批勇于干事、能够成事的干部,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任铜川市委副书记时,他向市委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措施,在推动“兴铜工程”、发展乡镇企业和城乡个体私营经济、健全完善全市党建工作制度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任陕西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时,他深入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全面统筹干部分流与提拔使用,精心组织实施“三定”方案,如期顺利、平稳完成机构改革任务,带领机关干部以新的面貌创造了新的佳绩……

退休以后,他没有太多的社会活动,在家里同老伴过着简单的生活。我看望他的时候,他基本上都在家。老伴儿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两人却相敬如宾,相濡以沫,恩恩爱爱过了60多年。赵部长去世的当晚,我到家里去祭拜。阿姨拿出了一个长条的药盒,里面每一格子颜色都不一样,标注了文字,一天三顿一周的药量在盒子里摆得整整齐齐。阿姨哭着说:“他就怕我吃错了药。”

今天在告别的时候,我看着老领导慈祥的面容,回想起以前的往事,就一个感受:那个时代的领导“真”!真无私、真淳朴、真为民、真干事!

        (我校农机80级校友杨忠武2022年5月4日写于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