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刘庆楠来信

  • 发布日期: 2007-09-13

 

《校友通讯》编辑部:

第五期校友通讯于07.8.14日收到。我已通读一遍,内容太丰富了,今昔兼备。必受历届及在校校友们所喜爱,学子们特受教育和鼓舞,是母校予以校友们的盛宴,衷心感谢!

寄上《奠基铭与校训是母校的双子星座》一文,如能刊用,请予修改。

校友:刘庆楠

07.9.1

奠基铭与校训是研究母校的双子星座

鞍山校友 刘庆楠

本学子有个想法,即建议将母校的奠基铭也固定刊载在每期《校友通讯》上,且放在校训前面。

人们一般看到“奠基”一词时,总首先想到的是建筑物的奠基。但从母校的“奠基铭”四句“民为国本,食为民天。树德务滋,树基务坚。”内容看,他指的是学校的奠基——明确了学校的任务。

从第五期校友通讯上,看到青海校友会副会长史瑞琪学长的讲话也指出奠基铭是母校的办学理念(81页)。1942年毕业于农学系的老学长张庆吉先生高度赞颂母校奠基铭,诗曰:“树德务滋树基坚,农为国本足食安”(193页)。这些认识更增加了我提出此建议的信心。母校校训“诚朴勇毅”则明确了学校对学子培育的具体要求。

天文学为了研究宇宙方面,把星空分为若干个区域,每一区域叫做星座。

为了深刻研究母校,我想引入“星座”这一科学术语,称“奠基铭”与“校训”是研究母校的“双子星座”。

当年创建母校的先贤们制定的奠基铭与校训,我们看得出是费尽了心思的。奠基铭与校训非常大义、经典。不会因岁月流淌而丝毫减色,且益增其辉。这是母校历史的光荣,也是今天母校的光荣。

这里我举个例子,200769日北京《团结报》(国内外发行)刊登一幅照片,标题是《望子成龙,家长顶高温陪考》——一位母亲高举手提兜,其上印有两条校训:“诚朴勇毅”、“博学笃志”。前者是母校校训,说明母校校训已知名全国了,以至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