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校友刘庆楠来信

  • 发布日期: 2007-05-17

 

母校的重任 学子的重任

鞍山校友 刘庆楠

母校1934年建校时的“奠基铭”在《校友通讯》创刊号上刊出,我心灵受到很大的震憾。这是因奠基铭特佳,它言简意赅明确了学校的任务;再是我离开母校已40年了,还有幸能看到她。

由于学识寡陋,初读时我体会并不深刻。经过二年的思索,又查找些辞书,现将读后体会述之如此,供校友们参考并指正。

奠基铭确定了学校的任务——办好农业教育。“民为国本,食为民天”说明了农业的重要。“民为国本”,即人民是国家的根本,国家的基础,国家的主人。“食为民天”,天,是指生存的根本条件。司马迁《郦食其传》:“王者以民人为天,而民人以食为天。”民人即人民。

奠基铭确定了培养“德才兼备”的目标。“树德务滋”,滋,是培植的意思。屈原《离骚》:“余既滋兰之九畹兮,又树蕙之百亩。”“树基务坚”,基,是基础、根基,引申义是能力、学识。

个人总的认识,奠基铭是母校办学的大政方针,是母校的重任。也是学子们陶铸品德学识、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指针、重任。

200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