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宇波:曾经的你

  • 发布日期: 2021-11-03

未名湖畔,同宿舍老兄鼾声如雷,景致破坏的一塌糊涂,睡意早已荡然无存,想出去走走,又担心遇到老舍,听说斯诺也有一半的骨灰葬于河畔的垂柳树下。最近学习的机会多些,越是学习越能想起学生时代的光阴,想起了驻足那段时光的我们。

17年前,有一群人,背起行囊,带着对大学生活无限憧憬,踌躇满志地来到长安农城,我们相遇于此,也分别于此,雄心壮志、美妙爱情、兄弟情谊、枯燥学习……无不成就了一个个独一无二的自己。四年后,全班30名兄弟姐妹顺利毕业,投身于祖国大地的各行种业,时至今日,有人小有成就,也有人徘徊未前,还有人由于特殊原因在努力前行,但不管怎么样,悲伤亦或快乐,苦难亦或辉煌,都是我们的境遇,都是我们的财富,我们都在拼尽全力地奔跑,书写着属于自己的多彩人生。

有些人一别,就再未曾谋面,受区域、时间、家庭等客观因素的限制,多数人之间也鲜有联系。但是,当你奔波于自己心神所往的奋斗路,有时候,无论你走的再远,时光还是会一次次有意无意会地,将我们拉进那一段可敬时光,可爱、迷茫、青涩、奋斗、超越,成为四年时光的全部标签,成为四年时光的全部注脚。

这是一群非常可爱的人。入学军训时,多数人都在努力着成为表演方队的一员,自然而然也有人选择了第三编队,从此有了副排这样的称谓,还有了吉林小伙的那个样,多数人的第一印象也就自然而地形成了,至于好与坏,那都只是同学而已。沿着五台山153阶台阶上上下下,已经记不清的那个溜冰场,有人技艺老道,也有人贻笑大方,好为人师的乔羽不厌其烦地教着女同学。后来的酒桌上,有人给了自信,也有人给了我奋进的力量,第一次知道桂林小伙邓伟林一瓶果啤会醉,也知道兼东北人与内蒙人特性的许强,喝了那么多酒还能丝毫不影响流畅表达。

这是一群无限迷茫的人。山不在高,有仙则灵,这就是我们110宿舍的山东小伙陈汶帅,人很神,学习成绩也优中更优,有段时间让他困惑的是如何去实现他的价值,地道的山东话,“啊呀,我草”把他拉向迷恋小说的边缘。智商高超的大曾同学,以一句“老子无敌最几”四川话,一次又一次开辟着CS、时况、dota新境界,能把乔羽之流甩出几条街。少与人深度交流的李鹏同学,很难让我猜得出你是迷茫还是性格使然。青海姑娘马君,你也不止一次地踌躇满志,我们对人生的态度,交换过好多次意见。少辉和我呢,MP3里整日重复播放着许巍的歌曲,理解着生命的意义,迷茫于生活的困顿,找寻生着未来的方向,已至于乔羽后来听许巍的歌直发毛

这是一群无比青涩的人。翻开曾经的照片,一张张稚嫩的脸,一个个经典摆拍姿势,汪汪笑容可掬,这就我们曾经的青涩。大学是一个让人萌生爱意的地方,有人情窦初开,有人逢场作戏,也有人徘徊不前,但我相信,对于每一份付出都是自己最真心实意的表达,错过的或者得到的都是我们最合适不过的。后来和乔羽在北京聊天,他说起我有一次和一个学画画的女生,不知在哪个英语角聊的地老,而且乔羽的印象比我还深,真服了我的英语水平。信管3班,再怎么样也都是我们写满回忆和记忆地方,大家兴许都能想起那些斑驳往事,却依旧历历在目。

这是一群努力奋斗的人。总得来看,有几个同学的家庭条件相对好些,多数人家境还是受经济条件限制,但是就是这样,条件好的同学也从没表现出十足的优越感,条件差一些的同学也没有多么自卑,大家都在不断地努力争取和积极改善,有人在学习之余不忘勤工俭学,通过自己的双手争取着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这无疑是值得我们敬佩的。女生们,整天醉心于自习室,始终把学习这个第一要务牢牢抓在手上,时刻不放松,将学习的绝对优势体现的淋漓尽致。想起了当年的陈岗,矢志不渝地学习党的理论,凿壁借光地学习学院各种新闻,审时度势地领会党的重要会议精神,如此之好政治素质,在当时却会嗤之以鼻,现在想来,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崇拜之情肃然起敬。记得那年夏天,自己剃了光头和许强一起复习考思科认证,尽管我的用处微乎其微,但努力之后的小小成就感还是值得肯定的。

这是一群敢于超越自我的人。讲得一口标准广西话的覃香菊同学,远渡重洋,求学异国他乡,这背后有多少艰辛的付出与勤劳的汗水。笑容满面的小朱同学,研究生毕业考入人间天堂杭州的警察序列,英姿飒爽的谱写着使命和责任担当。沉稳老练的学生会主席孙伟同学,白手起家在河南创立了自己的餐饮帝国,以绝对优势引领行业发展。年龄相对较小的吕大路同学,以能源行业发展为已任,致力于山东能源集团迈向更大辉煌而不懈奋斗。憨厚老实的都洪涛同学,从业于中建国投,正努力建设着多彩贵州。当然,还有许多同学不忘初心,比如,肖华丹、许强、举子、亚东、志刚、二龙等,仍然愉悦跳动在编程代码之上,撬动着世界未有之大变局。还有一些同学进入金融保险行业,比如,伟林、少辉、马君、段丽萍、段静、何城等,视金钱如粪土,孜孜不倦的努力工作。还有一些同学,目前仍未取得联系。

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与优秀的人为伍,有你们真好!从今天视角,回顾我们的过去,正是马克思哲学原理正确运用,同学一场,没有什么放不下,放不下的仅仅是苟富贵相忘的同学情,我们的底气仅仅来自于厚重的同学情谊。无论开心还是难过,无论富有还贫穷,记得常联系,情谊才能常存常在!

无奋斗,青春!希望大家,佳音频传,越来越好!也希望,身体康健,家庭幸福!(作者张宇波,系我校信息工程学院2004级信管3班校友。本文2021年5月20日凌晨写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