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助校友致曹德旺先生的感谢信

  • 发布日期: 2021-11-15

亲爱的曹德旺先生:

您好,我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2007级的毕业生,我从未见过您,但却享受了您大学四年的资助,有了您的资助,我才顺利地读了大学并毕业。在此对您表示深深的感谢。

时间如白驹过隙,一晃大学毕业已经十年了,我已经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变成了两个孩子妈妈,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回想大学四年的种种,感慨万千。

我出生在东北的一座小城市, 单亲家庭,从小到大我在学习上都是别人家的孩子。小学二年级那年,爸爸意外过世了,剩下妈妈带着我们三个过了颠沛流离的三年,不管家里条件多差,身边的人怎么游说,我都没有放弃学习这条路。继父总是在我高中放假回家时候,告诉我学习没有什么用,还不如早早结婚嫁人,我都不为所动。初中时候,每天要骑自行车十几里路去上学。冬天的时候,一路骑自行车到学校,已经变成了圣诞老人,脸上漏出来的地方全都是白色的。初中时候,有件事印象特别深,骑自行车出了学校没多远,自行车爆胎了,恰巧修自行车的关门了,徒步走了15里路回了家,把我妈妈急坏了,一直在村口等我回来,生怕我出什么事了。其实回想过来,一点都不觉得苦,庆幸有这样的经历,让我更珍惜现在的生活。

我考上大学那一年,是我们全家最困难的一年,妈妈和继父分手(并没有领证),妈妈没有分到一点财产,净身出户。那年暑假,高中同学们都在摆酒请客,而我大学学费还没有着落。妈妈和继父分手之后,在市里租了一个很小的房子,只有一个小炕,我,妈妈还是弟弟挤在一起。弟弟那年18岁,我20岁,妈妈和弟弟白天开着一个小三轮车拉砖,我记得一块砖头2毛钱,拆迁的砖头拉一车倒卖,一块砖中间赚五分钱差价,一车砖头可能就赚几十块钱。劳动力特别的廉价,但是也要咬着牙坚持,因为没有劳动,就没有收入。拉砖很脏很累,但是漫长的暑假妈妈和弟弟没有让我干一点活。

大学报到时候,妈妈带着全家仅有的一点钱送我去了大学,手上的钱并不够学费,在学校报到时候和负责的老师说了家庭情况,老师建议绿色通道入学。绿色通道是国家给贫困大学生的政策,保证每一个考上大学的人都有学上。就这样,我一分钱都没有交,办了入学手续。在此感谢辅导员王老师,王老师是一个特别好的老师,对学生的难处感同身受,处处为学生着想。到了十月份,学校有奖学金政策,王老师帮我申请了曹德旺奖学金,一年五千,连续享受四年。奖学金到账后,我第一时间交了学费,后来又在学校找了兼职,还去做了家教,大学期间一个打了好几份工,总算把大学读下来了。

我们学校有好多同学和我一样,家庭贫困,无力承担学费,我们是农林类院校,国家各类补助比较多,感谢学校的各项优惠政策,让好多学生有书可读,有学可上。千万不要怕没有钱上学而放弃努力,总会有办法的。

假如没有曹德旺奖学金,没有学校,我会怎样呢?拿着录取通知书也念不起书,只能去某个地方打工吧。五千块钱,刚好是我一年的学费,实实在在的解决了我的大问题。毕业之后,看到了好多关于曹德旺老先生的新闻,感谢曹德旺先生的善意。我时刻记着曹德旺先生的这份恩情,生活中多行善事,做一个善良的心中有光的人。

说来惭愧,我没有什么大成就,但是还算争气,能自己养自己,成了家,生了一儿女,在天津安家落户。毕业之后,第一份工作在西安,后来和当时的男朋友现在的老公决定做北漂。到北京的时候,住了一个月的地下室,找到了工作就从地下室搬了出来。两个人一起在北京打拼。他在北京的第一份工作在亦庄,我在北清路,刚好是北京的对角线。每天两个人一起出门,他坐上去亦庄的班车,我坐上去北清路的班车。有时候碰上他们项目比较忙,他就直接住在公司,最长一次,同在北京城,一个月没见面。我们俩有时候就调侃,咱们跨越了整个北京城。后来我们差不多一起换了工作,终于离住的地方近一点了,不用这么远的奔波。我的工作经历乏善可陈,属于老老实实的,不擅长技术但是选择了软件开发这个工作,好在同事领导对我都很宽容,不会的东西下了班多学习就好,多和同事请教,也没有什么。18年,公司需要一个技术背景,并且英语好的去美国出差培训,领导把这个机会给了我。作为一个农村出身的孩子,竟然还能出国,这在小时候想都不敢想。初中时候,语文老师描绘的北京都让我心驰神往。2021年从因为生老二从公司离职,六月份公司有一个工作机会,需要前端开发背景,英文好,领导又想到了我,目前一直在家办公,能照顾两个孩子,薪资还说得过去。我对目前的生活很满意,感恩一路走来遇到的好心人。

我大学毕业之后家里的情况也越来越好,弟弟结婚生子,日子过得蒸蒸日上。现在的大环境和我那个时候不一样,现在念不起大学的人真的不多,缺的是肯踏实念书的孩子。每每回老家,都很感叹,日子越来越好了,肯踏实学习的孩子越来越少了。作为农村的孩子,好好学习还是最好的出路,虽然社会压力很大,但是只要踏实肯干,认真努力,都不会过得很差。千万不要做一夜暴富的美梦,虚幻了。全家人都身体健康,都努力把日子过好就可以了。平安健康才是最大的福气。

信息学院 2007届校友 潘艳